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5
所谓“一年之计在春节,春节之计在除夕”,春节是我国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同时也是我们孩子们所最期待的节日,原因自然有二:压岁钱和年夜饭。
可别小瞧了这顿年夜饭!其菜肴之丰盛,简直能用超市商品的琳琅满目来形容,鱼肉虾鲜应有尽有,其盛况毫不逊色于西方的圣诞!每道菜都可被视为美味珍馐,在白炽灯的照耀下都变得五彩缤纷,五光十色,卖相诱人,仿佛都在毛遂自荐,争先恐后地高喊:“吃我!吃我!”平日里做事再果断的在餐桌上也免不了闹一通“选择困难症”。
但在众多菜肴中,夺我眼球的还当属奶奶做的红烧罗非鱼了,经过汤汁的浸染,它一侧那耀眼的鱼肚白仍然清晰可辨,但身上却附上了红黄绿三色相间的丁状外衣,扁胖流线型的身体斜卧在椭圆的盘中,尾巴略微翘起,仿佛刚从水中跳出,在半空中摇摆着身子般悠然自得,远远看去,早已使人馋涎欲滴。
二伯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急,便挑了块肚上的肉夹给我吃。这鱼肉多刺少,咬一口,鲜嫩丝滑,你只能感到一股淡淡的咸香掠过你的味蕾,鱼腥早已被料酒和姜片所掩盖,酱汁的味道令你回味无穷,鱼肉的弹性使你赞不绝口,你还能吃出渗入肉中的彩椒和香菜的清香,一种在你脑中久久不能忘却的味道,大大满足了你的胃口。鲜而肥美,咸而适中,这一记“南鱼北吃”令大家称为一绝!放眼周围,大家齐坐一张圆桌周围,吃得正尽兴,聊得正火热,十几人在一起说说笑笑,其乐融融,团聚的喜悦溢于言表,脸上都露出甜蜜的笑容,与亲友畅谈无忧,可谓“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除夕的年夜饭丰盛而美好。在这农历年中的最后一顿饭上,各路美食齐聚一堂,喷香四溢。它也如指南针般,指引远在他乡的亲人,各自回归阔别已久的家中,欢喜重聚,卸下肩头劳累的重担,感受家的滋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