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由赵瑞宾总裁和佳航老师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曲目精神的培训中,通过课程的学习,使我受益良多,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过去我一直认为文化是一种飘渺虚无的东西,但是学习后我了解到文化其实就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生活创造形成的产物,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智慧结晶,其中许多思想精华、处世原则和哲理睿智至今仍是我们做人做事所遵循的标准。本次学习不仅让我从思想认识上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刻的了解,尤其是曲美精神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借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积极发扬传统美德,让仁爱、孝悌重回我们心中,将忠诚、守信应用于我们的一言一行,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安定和谐,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兴旺发达。
以前,在生活学习中仅仅了解过《弟子规》《三字经》中的篇章,对曲美精神亦是一知半解,通过一年的学习,宾总、佳航老是用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肢体语言以及高超的演讲艺术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传统文化,什么才是真正的曲美精神!
使我对修身、处事、接物等行为有了新的认识:一是对“孝”的认识。其实“孝”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孝敬父母是不难的,只限于物质上给父母买东西和给点钱,但格局不高,不能做到从精神上关心。缺少一份大爱,做不到“泛爱众”,也没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怀。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子女,他们对“孝”有着严重的缺失,导致了他们的骄纵和不负责任,没有了最起码的道德。所以,我们在做好孝敬父母的同时,还必须让子女知道这也是他们必须具有的品质,让他们承担自己该做的一切,把“孝”这种美德传承下去,这样才会从小爱上升到大爱,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是从“谨信”做起。《弟子规》作为日常生活的行为守则,无论从“列典籍、有定处”,还是“房屋清、墙壁净”等等,都告诫我们做每件事都要仅仅有条。我以前在工作中计划不周全,想到哪就做到哪,毫无头绪,所以工作效率不是很高,但是通过学了《弟子规》,我就开始对工作进行规划,工作效率有了很大地提高。
三是讲诚信。老子说:信言不美,美言不信,所以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不能只听顺耳的,而是做到诚实守信。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老子也说:民之不畏,则大畏将至矣。所以在工作中,对同事、下属要宽厚仁爱,互相体谅对方的难处,这样才能将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我要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不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是可耻的,作为一个曲美人不牢记曲美精神是渺小的,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地有新的元素融入到我们生活中,很多人追求时尚、追求特立独行,在人生进程中已迷失了自己。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给后代留下了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曲美精神是老一辈曲美开拓者留下的智慧结晶。没有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我们会变得野蛮、愚昧,缺少了对传统的了解和认识,我们将变得浅薄、无知。希望20xx年的培训办得更好,也衷心感谢两位老师无私的奉献,希望新的一年我们能从学习中得到更多的智慧的大爱!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