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统文化心得体会2
一整个冬天住在公寓里,对于温度的变化只停留于每天手机16:50的气象信息了。当放假走出公寓时才感知冬天的凛冽,尽管我回家妈妈特别多加了炉火;尽管气温上升了好几度,还是没有学校暖和,还是冷得不敢出屋。
抱着电脑是最好的消遣,放个枕头在床头,斜靠着,把笔记本放在腿上,不仅可以随机调整姿态,电脑释放的热量还可以暖着膝盖,不用上班的日子你看多惬意。
斗地主、看电视、玩微博、玩到都感觉无聊的时候,看陈大会讲传统文化的视频。
一直以为自己不偏不倚的中庸,一直以为自己不会盲目相信也不绝对相信,一直以为自己本善的天性没有泯灭,一直以为自己个性而不愚钝……
在看了传统文化论坛的视频以后,我发自内心的忏悔自己曾经的浅薄。
在一个学生回家周的时候,正该我值班,有一个外地学生生病家长就过来看孩子,那是个信佛的家长。在和家长交流学生情况而后的闲谈中,孩子的家长提到自己也在宣传传统文化,在沈阳举办传统文化论坛。
他说道:参加论坛的都相互称呼为“老师”。
我引用孔子《论语》的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就是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可以学习的优点。也就是谦卑的认为每个人都可以作为我的老师。
家长说,我没有文化我不太会表达。我学习传统文化从中受益,对于孩子我并不看重孩子的成绩多少,我看中的是他的品德,想让他首先学会做人,才能做好其他的事。现在有许多人对于学习传统文化很不理解,但是也有更多的人逐渐接受传统文化,在沈阳论坛时,有许多人自发的上台忏悔自己的过错……
我说,我这个人从不注重外在的东西,也就是不注重形式,心里有善恶的标准就行了,就好比济公常说的: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其实我的心里在想:知错不在于上台忏悔,那只是个形式,很矫情的形式而已,知错就改付诸于以后的行动才是重要的。
看陈大会老师讲“和谐拯救危机”看完我真的是受益匪浅。从新认识了忏悔的真正含义:忏悔是对以往过错的坦诚面对。不是虚伪的藏着掖着。我不禁想起从前看过的一个故事,也从新认识到了那个故事的真正含义。
曾经有一个人,在他生前做过一件坏事:偷了别人的一只口红。他一直耿耿于怀这件事。当他死后去见上帝的时候,上帝问他:你是想上天堂还是去下地狱?他不加思索的说:我要上天堂。上帝说:可以,但是你必须得带着那只偷来的口红。天堂里人来人往,自由而快乐,唯有他为胸口衣袋里露出一截的口红而闷闷不乐。他便掏出那只口红偷偷地扔在角落里,但是口红还会回到他胸口的口袋里,并且比以前长长了一截,致使露在口袋外面的更多,他又一次把它扔掉,口红又一次的回到口袋里,又比原来长长了一块,他越是把它扔掉口红越是长长,最后只口袋里终于装不下口红,他只能把它抱在怀里,这只口红如影随行,他的身体和心理都不堪重负,他就去找到上帝,对他说,我宁可选择下地狱。他的话说完,口红就消失了。
看来天堂和地狱只是一念之隔,背着包袱天堂也是地狱,坦诚面对卸掉负累地狱也是天堂。忏悔的故事与它大同小异,大庭广众之下的忏悔,是对自己丑恶灵魂的救赎,自己卸载的同时,还能警示来人。看来也是学习传统文化所不可或缺的生动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