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演讲稿14
时间如水,生命如歌。21世纪的朝阳已冉冉升起,历史飞越,谱写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在这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中华民族形成了代代传承的美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自古以来,中华传统美德就熔铸在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之中,我们不能忘记!
去年,我刚进进入肥乡二中时,学校便给我们一人发了一本《弟子规》,要求我们朗读并背诵,军训本来就苦,还要读考试无关的书,心中很是不解?立正、起步走、跑步、起立、蹲下,这段艰苦又充实的军训‘旅程’到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弟子规》这本书的内容还在继续,书里不仅教会我们读书,更是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军训练就了我健康的身体,而文化却影响了我的心灵,它教会我的知识和道理使我受益终生。此后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每天都在坚持读经典作品,品经典礼仪,学经典内容,因为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新青年,理应遵纪守法,尊敬老师,孝敬父母,关爱同学,做一个传承美德的好青年。
为什么要学传统文化呢?因为在社会上总有一些目无法纪,目无尊长,目中无人的人。试问那些对长辈出言不逊,对朋友态度粗暴,公共场所横冲直撞的人,能体现出是一位有文化,有教养,懂礼貌,讲文明的人吗?当今社会,文明礼貌、文化素养对一个人一个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却衰退,与一个有“礼仪之邦”之称的民族,与一个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国家相容吗?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是提高中华民族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质的关键所在。在校期间,学校的校长又为我们解读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礼仪几天的学习,我感到了传统文化巨大的魅力和无尽的感召力,它感染着我们,荡漾着我们的灵魂,在二中这个充满礼仪的校园里,我要从小事做起,从捡起一片纸,从一声主动问好,从认真写好每一个字,每一次作业做起,我们作为21世纪的少年挽救中国传统文化已刻不容缓。而实现中华传统文化雄起的主力军正是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更是作为拥有一腔爱国热血的天之学子的我们,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进行新的文化创造。
《易经》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一个中国人,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就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美德以危机感为基础,寄托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从而汇聚成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长江与黄河,在世界的东方一路前行。
同学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承继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我们义不容辞!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