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演讲稿6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粽叶飘香,弘扬传统文化”。
再过几天就到农历五月初五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那么它是什么样的节日呢?
端午节是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是爱国的节日。因为爱国诗人屈原看到国家四分五裂,在五月五日投入汨罗江。屈原投河自尽后,百姓将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万舟齐发、呐喊鼓乐吓退蛟龙,以此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后来演变成为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
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端午节的人文内涵密不可分。端午节已经成为中国人民传递爱国情感和精神的一个重要节日。
端午节也是一个卫生节日。端午节前后正是春夏交替,天气炎热,多雨潮湿,蚊虫滋生,病虫逐渐增多,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为了避免疾病的发生,古人在端午节前后插艾叶驱蚊、驱蝇、驱虫、净化空气。
端午节这天,大人们还喝雄黄酒驱蛇驱虫,孩子们则戴着藏有朱砂、雄黄、香草的香包以防疾病。这些习俗表达了古人驱邪祈福的愿望。因此,端午节是中国最早的“卫生防疫节”。
端午节也是一个体育节日,因为人们在水上赛龙舟。赛龙舟是一种很壮观、很有合作精神的竞技活动。龙舟竞赛能对群众性的水上运动、强身健体、民众团结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现在龙舟竞渡逐渐演变成一项国际体育赛事,起到友谊纽带的作用。
端午节也是一个美食节,因为我们要吃美味的粽子。到了晋代,粽子被正式指定为端午节的食品。
人们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品种较多。从馅料上看,北方多包枣;在南方,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和其它馅料。
同学们,传统节日多姿多彩,文化内涵丰富,由于各地风俗习惯略有不同。有些传统习俗被冲淡了很多,可能很多同学们都不知道,我们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端午节,被韩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为他们国家的文化遗产,并获得成功。
同学们,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传承。今天,让我们从端午节开始,积极学习和保护我们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让古老的华夏文明焕发新的风采!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