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古代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割股充饥”一事,后逐渐清明寒食合而为一。经上千年的演变,清明节日益发展成为举国上下十分重视的民俗节日。
清明节最突出的习俗是扫墓祭祖。冬去春来,草木萌生。人们想到了先人的坟茔,有否狐兔在穿穴打洞,会否因雨季来临而塌陷,所以要去亲临察看。在祭扫时,给坟墓铲除杂草,添加新土,供上祭品,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以表示对死者的怀念。除了给自家先人上坟外,如今,人们还会到烈士陵园扫墓,祭奠先烈英灵,继承革命遗志,清明节成为全国人民缅怀革命先烈的隆重节日。
清明节祭祖扫墓、追念先人功德的活动,与中国文化深层的祖先崇拜、孝道文化之间有着深刻的关系,而这种文化正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得以和谐稳定发展的一大文化支柱,有助于在古人与今人、前人与后人之间建立和谐的代际关系,进而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这也是清明节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间根基。
清明又名“踏青节”。三月清明,春回大地,地温升高,草木萌动,在北方是“草色遥看近却无”,在江南则杨柳绽开,桃李芬芳,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旧时,清明时节的郊野之中,众人春游的场景是非常盛大热闹的。当时游乐活动在清明节俗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差不多与祭祀平分秋色。宋代诗人吴惟信在《苏堤清明即事》一诗中写道:“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更是形象地描绘了西湖春天美妙的景色,以及人们倾城游春的生动场景。沐浴着风和日丽的大好春光,尽情地享受这春天的温暖,正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文化权利。
除了扫墓、踏青之外,古代的清明节,还有荡秋千、蹴鞠、放风筝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使这个节日,在慎终追远的庄严中,融合了许多欢乐的气氛,到处是一派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
清明时节,是一个极富特色,非常特别的节日。我们追思赐与我们的先人,我们缅怀创造历史的英雄;我们可以在墓前与先人对话,也可以踏青放风筝亲近自然,去感受“踏花归去马蹄香”的惬意,去领略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清明是逝者的欣慰,清明是生者的责任,清明是天空的坦然,清明是来路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