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演讲稿1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爱国精神重拾传统文化”,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之间,已是4月份了再过几天,本周的周五就是清明节了,“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的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清明时节,也是人们春游、踏青的好时机。
清明节也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祭祖和扫墓是清明节中的重要仪式,历代沿袭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们都应怀着无比沉重和景仰的心情来缅怀革命先烈,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首中国百年的近、现代史,每一页历史都写满了英烈们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不屈外辱,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秋瑾;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等等,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了崇高的革命信念,马革裹尸,战死沙场,壮志未酬身先死,留下一曲曲千古传唱的英雄赞歌。
同学们,今天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多么幸福的时代啊!从未经历过衣不蔽体、食不裹腹的艰苦岁月;从未经受过亲人离散的战乱之苦;也不曾小小年纪就为生计四处奔波。今天,在我们的身边洒满了和煦的阳光,拥有舒适的生活条件与优越的学习环境,整齐的校园,宽敞而明亮的教室,还有那循循善诱,无私奉献的老师……
我们要明白:灿烂的中华文明是我们的祖先创造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宽裕的家庭生活是父母的辛苦工作拼来的,要永远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祖先,感恩先烈,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父母和师长。
传统文化如同民族的灵魂,蕴含着不屈的希望与力量;一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历史文化在千百年里长期积淀和凝聚之后又经后人总结和实践而成的,从种种节日风俗里,后世的人们可以清晰地体验到先民生活的历史文化图景,所以传统文化是民族发展的原动力,给人们勇攀高峰的斗志与毅力;当承载着民族传统文化的节日不再受重视,节日的文化内涵渐渐被遗忘,中国“文明古国”的盛誉也将不复存在,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对传统节日的宣传与弘扬,从自身做起,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