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下雨天散文
这独特的感受来于我自身的经历。
那一年,高中毕业后,我回乡务农了。于是,山坡上,沟壑下,田野里,小河旁,或推车挑担,或打井挖渠,或点种收割,或打轧收藏,到处留下我忙碌而疲惫的身影。牛力加人力等于农村生产力的年代,生产队里有规定,青壮劳力每月出工三十天,干不足者加罚。这样,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难得有一时宁静,难得有片刻闲暇。
于是,急切盼望下雨天。只有下雨天,才能有个人的思虑,才能有自己的梦幻,才能松弛一下紧绷的心弦。
雨天里,解脱了羁绊和束缚,远离了喧嚣和忙碌,躲进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你会对生命有一种全新的节拍和体验,你会发出由衷的微笑和赞叹:啊,原来生活这么美,世界这么亮!窗外雨丝斜斜地织,如烟似雾;耳边雨声沙沙地响,天籁齐鸣。阵阵凉风扑来,浮躁疲惫的你会为之一振,顿感心澈和神明。在这静谧与和谐里,鲜有庸客打扰,不闻鸡鸣犬吠。你尽可以静下心来,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想什么或不想什么,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你可以展开思维,编织那色彩斑斓的梦;你可以放飞自己,让理想的翅膀满世界翱翔!
若你是个实干家,那准不肯放弃这难得的时光。用好了,绝对是一笔不菲的财富。你剥花生,整黄烟;搞纺织,做手工;编筐篓,拧草绳……
若你是个潇洒着,一定会邀来那同窗近邻,然后棋局一摆,两相对峙,楚河汉界,乒乓有声,杀它个天昏地暗,人仰马翻,不亦乐乎!
若你家中较殷实,准会聚集三五好友,厨房献艺,浊酒几杯,瓜菜数碟。然后谈老庄吐抱负,侃大山敞心扉,山南海北,崇山峻岭,河流险滩,人间天上!
当然最惬意莫过于,抓住这大好时机,这份庄严和宁静,依爱好弄点儿高雅:或泼墨丹青,或飞龙走蛇,或作诗吟赋,或调弦鼓瑟。也可以泡一杯香茗,心无旁骛地读那心仪已久的书,让心儿跟着思绪满世界周游。还可以操笔捡纸,引经据典,搜肠刮肚,梳理那大千世界,无悔人生!
待雨脚稍歇,你出得门来,淌着涓涓细流走向田野。极目远眺,你会发现,满目凝翠,远黛含烟,整个世界仿佛变了模样!你目之所及的,再不是那灰蒙蒙焉巴巴的山峦和丛林,而是一幅崭新优美的山水画面:林木是那么秀雅,山峦是那么峻拔,空气是那么甜畅,天幕是那么高亮。你深呼吸作吐纳,会顿感神智溢清心旷神怡。这时,你为之惊讶的是,那雨水洗去的,不仅仅是自然界的尘埃,也包括你多日的积郁忧烦和块垒。
然而,你细细地观察,就会发现,最为兴奋的是老农,是那些历经磨难饱经沧桑的老农。因为他们知道,雨水维系着幸福和利益,维系着全年的憧憬和希望,昭示着粮囤的充盈和丰满。尤其是当那久旱无雨大地龟裂的时节,平地里几声响雷,一场透地雨,那才叫喜出望外哩!他们会手握泥土眼浸泪花,由衷地赞叹道:好雨啊好雨,明天就可以种谷子了!”“老天爷保佑,麦子算是有了指望!”
当然,城里人也爱雨。但其程度要大打折扣。他们爱雨,仅仅限于审美和表层,决难发自心颤和肺腑,远不如老农们爱得真挚和深沉。在城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宽阔平展的马路上,人们正成群结队熙来攘往,忽然间阴云密布,电闪雷鸣,雨从天降。你会发现,他们仿佛一下子乱了阵脚:或一惊一乍,或步履匆忙,或遮头盖脸,或东躲西藏,一幅惊慌失措相。哪里有老农那般求雨若渴欣喜若狂的满足迹象?
当然,也有例外。那是在“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春季,那些尚美爱俏、风姿卓越的姑娘媳妇,见雨来到,会变戏法般地手中冒出一张张小伞,红的黄的绿的紫的,那么色彩斑斓,清丽迷人。你会听到那皮鞋塑料鞋啪啪地敲击着路面,以及她们款款的笑语和低吟浅唱。目睹此景,你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戴望舒,想起那声名远播的佳作《雨巷》,想起雨巷中那丁香一样结着怨愁的姑娘。
我曾有幸游历过江南。江南,那是雨的故乡。那里几乎常年细雨霏霏,清流涓涓,塘水盈盈,树茂竹繁。可说是处处丽美,山山灵秀。“南朝四百八十寺,尽在楼台烟雨中”就是她真实的写照。而我国北部的大多数年份,都是持续干旱,风沙漫天,致使得满地浑黄水瘦山寒。正是基于众之需要,国家才不惜人力和财力,借得一方春水来,再将北国重安排。可以想象,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和落成,必将把北国滋沃出一方新绿,满目青翠!
雨水,那是大地的血液;雨水,那是万物的魂魄。靠了它,山山水水才会变得灵灵秀秀;因了它,村村寨寨才会变得富富足足,正是基于此,我才倍加渴望并珍爱下雨天;正是基于此,我才与之结下了割舍不断的绵绵情愫。
固然,雨水也会给我们带来些许烦恼。如粮食登场的时候,晾晒衣物的时候,水灌抢险的时候,婚嫁庆典的时候,途中的羁旅客,陋室里的打工仔……,但这些跟雨水滋沃大地,尽然群芳、奉献富足、普救黎庶诸多功勋相比,不是瑕不掩瑜微不足道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是指自然界的风雨。作为万灵之首的人类,当然不能局限于此。而应该在短暂的一生中,把握住时代风雨,掌管好前行轨迹,抓住机遇求发展,竭尽全力创辉煌。这才能不辜负知时节的好雨,才是当务之急,才是至关重要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