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学习的基础,也是学习的关键。亲子阅读是家庭教育的有效方式,是培养亲子关系的重要途径,可以使家长和孩子很好地沟通和交流,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提高他们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是一起享受亲情、分享快乐的过程。所以我们都比较重视和孩子一起阅读,下面是我的一些点滴心得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选书。我家的书都是带孩子一起去选的。我觉得既要尊重孩子的心里特点,选一些她赶兴趣的,如印刷美观,篇幅短小、通俗,内容有趣的图画;又要有一定的价值,情节发展要符合孩子的想象和思维。我家贝贝喜欢的书有《可爱的动物》、《神奇的植物》、《变、变、变》、《绚丽的大自然》、《艾玛丛书》、《三只小猪》、《三字经》、《童话故事》等等。
其次是读。图书绘本的画面很细腻、丰富,画面间一般有过度和衔接,不要错过细节,要注意把画面看全。我们大部分是先让孩子自己看一遍,鼓励她把看到的想到的说出来。然后再讲给她听,一边讲一边一起翻阅图书。最后以游戏的方式提问,让孩子在填空游戏中回忆故事情节,加深对内容了解和语言文字的印象(有趣、好听的词语鼓励她多说一说)。答对就给予一定的表扬和鼓励,激发、培养他的潜能和兴趣,从而提高阅读水平,但也不能让读书成为死任务,只要她愿意看,我们就很高兴陪她一起,不能刻意地要求她学里面的字,记清所有的内容。在兴趣的基础上更能把书读到心里去。
最后是环境。因孩子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所以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阅读要坚持,最好有固定的时间。我家最主要的是睡前30分钟关掉电视、电脑,坐到床上读;周末带她到图书馆看书、借书,感受那里的气氛;周末天气好有时还坐在公园的草地或大树下读。到图书馆借书我发觉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不仅节约了开支,更能培养孩子爱惜书本、控制时间,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的好习惯。以前我家孩子觉得书是自己的,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买回来的书,没几天就都“分家”了,让我操碎了心。可现在完全改掉了这个恶习,真的很欣慰。
亲子阅读,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观察能力;又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孩子点亮了一盏智慧之灯,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坚持,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