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书名还以为是讲佛家禅意,翻来看里面的内容,才知别有洞天。断舍离,讲得是透过整理东西来了解自己,整理内心的混沌。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废物,来清理心理的杂物,让人身转而变得开心。全书虽然都在讲如何收拾杂物,但更多的是透过表面看内在的道理,这本书虽然我读过了好长时间,但书里面的一些观点我仍然记忆尤新,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影响我的生活。随着欲望不断膨胀,我们的人生也一直在做简单的加法,好的东西越多越好,最好是尽入囊中为我所有,欲望让自己变得像黑洞一样吞噬着身边的所有,好的东西,自然也包括各种坏的东西,所有的这些东西一股脑儿被塞入我们的肚子里,多得难以下咽、难以下咽。于是我们的肠胃开始消化不良,我们的精神也变得“萎靡不振”,原本纯净的思想变得臃肿不堪。
断,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就是舍弃多余的废物;离,就是脱离对物品的执着迷恋。生活原本很简单,只是我们太想把它画的更精彩,所以干净的画布上太多的累赘,让人审美疲劳。生活其实只需要寥寥数笔就可以很精彩,像是中国山水画,简单几笔渲染,尽透漏着朦胧之美。生活中我们需要对身边的杂物来个大扫除,保留有用的东西,把那些看似有用和无用的东西都弃之门外,眼光放在当下,只保留对当下有意义的东西。同样对于繁乱的内心,我们同样需要这样的大扫除,把内心的污秽清除,保留最简单的东西。对于没用的东西即使再动心也要能够拒绝,保持一种清爽简洁的生活观。“没用的东西是除了是垃圾之外,也是一种负能量,它占有你的思想,消耗你的能量,徒增你的烦恼”。念旧的人喜欢留下物件收藏过去,这种情怀很美好,但不要将这种情怀变成执念,并非所有的旧物情怀值得收藏,当你的内心被各种情怀旧物占满时,你的内心留不下别的空间来接纳新的事物,你若不清空或腾挪空间,新鲜事物就不会向你走来。
人要学会做减法,做到断舍离,抛开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拥抱更好的自律生活。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们要经常给自己的生活和内心做加减法,保持适当的灵活性和流动性,这样才能保持活力。当你的身心通过断舍离变得更加清爽后,心灵环境和精神面貌也会变得自由放松,从外在到内在,全部焕然一新,人的运气也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