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与书形影不离,每当进入书的海洋时,总会有深深的感触。
我读的书是著名小说家沈石溪写的《狼王梦》。沈石溪,自称沈一鸣,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慈溪市。最擅长写动物小说,被称为动物小说大王,代表作有《第七条猎狗》、《狼王梦》等。
这本书主要讲了争夺狼王宝座的故事,这是每个成年公狼一致的追求。所不同的是,紫岚的丈夫黑桑比其他成年公狼想得更苦,心情更迫切。为了使野心得逞,整整两年时间,黑桑经常悄悄地半夜起来在坚硬的花岗岩上磨砺狼爪,发疯般地啃咬树皮,力求把狼爪铸炼得更锋利些,我觉得黑桑身上天生就具有一种狼王的风采,理所当然应该登上王位。
它们已在暗地里计划商定,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紫岚假装被霹雳震得心惊胆战,往洛戛身上靠拢,就在洛戛注意力被完全分散时,黑桑借着风雨声和雷声的掩护,绕到洛戛的背后,冷不防就一口咬断它的喉管!哪知道黑桑在一次与野猪决斗时被刺穿头颅,死于非命,可惜了一代狼杰。
后来紫岚在与猎狗的战斗下生了五只狼崽,因为当时天气恶劣,山洪咆哮,雷雨交加,无法一起将五只狼崽安全送回狼窝,紫岚决定一个个送回狼窝,可中途却死了两只,紫岚心如刀绞,于是决定把黑桑的愿望寄托在余下三只小狼崽身上。
后来黑桑、蓝魂儿接二连三地死去,只剩下双毛可以有机会坐上狼王宝座,因为双毛习惯了当弱者,所以在与洛戛决斗时被洛戛的吼声迷住了,停止了争斗,结果被洛戛咬断喉管,死于非命,这也最终让紫岚的心愿成了泡影。
我认为,动物小说之所以耐人寻味,最直接的就是它通过一个个典型的例子告诉我们,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更新,但生命中残酷竞争、顽强生存和追求胜利的精神本质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也是达尔文先生所讲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理论。
总之,细读了这本书让我受益颇深,我似乎更加明白了用心读书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