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介绍作者,萨克雷出生在印度,四岁便失去父亲,继承一万七千英镑的遗产,六岁回英国入学,但他不能适应这套教学,无论是方法还是内容,对功课不感兴趣,喜欢阅读课外书籍,但又不为学院所接受的现代文学,只好游学德国,回来后在伦敦游荡,摸透了伦敦的生活,为以后剖析的丑陋人性打下来坚实的基础。萨克雷的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出身高贵,如果从事律师、医生、教士就会被上流社会瞧不起,因此在多个职业转换,最后因著作《名利场》而让他名声大起,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和安定的生活,不幸的是他妻子伊莎贝拉婚后精神失常至死,是萨克雷一生的伤心事。
阅读这部小说的整体感受是像身处在一个非常阴森恐怖的人群里,人群中还夹杂着嗜血的魔鬼。人人都戴着骷髅的面具,你根本无法知道面具底下藏着到底怎样的面容。可是他们说的话又那么动听,简直可以拧出蜜糖来,背后却像眼镜蛇的毒液一样狠狠地把你议论,把你诽谤。周围的人像苍蝇一样嗡嗡地围着你,用金钱把你欺骗,用感情把你玩弄,用身份把你捧起,当你坏事的时候抽身便走,不管你摔在地上是死是活。萨克雷用非常犀利的语言写到:真正大贤大德的女人一旦看见冤家倒了楣,那真正是从心窝里了出来,决不肯随便饶他。这种写法让我想起鲁迅在祥林嫂里写到其他妇女用“鄙薄”的眼神看着她,这个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可以想象鲁迅对这些没有丝毫情感的冷血妇女是多么的痛恨、愤慨,那种咬牙切齿的颤抖,真真切切地给读者非常深刻的反思。在这里
在这里,有人从地位卑微开始,通过谄媚奉承,勾心斗角,玩弄计谋,倾轧争夺,爬到了人生的巅峰,一路走来是忘恩负义,趋炎附势;有的人骄横自满,挥金如土,一副花花公子,纨绔子弟的形象暴露无遗;有的人懦弱顺从,任凭命运摆布,霸道地占有别人的爱情却不肯把自己的献出;有的人耿耿忠心,善良正直,却被人当成傻瓜看待。在这个世界里坏人被当作好人,好人被当作坏人。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禁不止浮名浮利的诱惑,经历了风风雨雨还不思悔改,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痛心的结局啊!一切皆虚无,如果能明白人生终有一死,功名利禄都是过往云烟,何不坐在树荫底下,看风清云淡,看云卷云舒。
到最后,作者用非常平淡的语气,像一阵清风,把人世间的争名逐利的污浊吹散,还给社会一片宁静祥和,清心寡欲的净土。收尾时,作者慢条斯理地说到:唉,浮名浮利,一切虚空!我们这些人里面谁是真正快活的?谁是称心如愿的?就算当时遂了心愿,过后还不是照样不满意?来吧,孩子们,收拾起戏台,藏起木偶人,咱们的戏已经演完了。
我走出图书馆,深深地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看看蔚蓝的天空,还有参天的大树,小鸟儿在树上鸣叫,这时,我有种大彻大悟的清醒,这才是生命存在的意义,这才是生活的全部!